more Close

蘋果曲面螢幕專利曝光,擁有強大的虛擬按鍵功能

光電科技網 新聞中心外電

蘋果最新曝光的專利檔顯示,蘋果早已經開始研究曲面顯示幕的交互特性,示意圖如下:
http://www.next-opto.com/user-data/public/NEWS/2016/08/1.jpg
蘋果曲面螢幕專利曝光,擁有強大的虛擬按鍵功能
 
  我們知道,曲面顯示幕率先在三星Edge系列手機中使用,但其曲面螢幕產品似乎並未有效提升用戶體驗。根據蘋果此項專利介紹,該曲面螢幕承載的功能要遠遠多於Galaxy S7 Edge。從專利設計圖來看,曲面螢幕上擁有虛擬按鍵以及多重資訊顯示功能。這些虛擬按鍵包括透明按鈕、鏡頭、觸覺回饋元件、音訊回饋元件以及其它能夠啟動虛擬按鈕的元件,與此同時,虛擬按鍵還能提供類似物理按鍵的觸覺回饋。
 
虛擬按鍵功能的細節如下:
http://www.next-opto.com/user-data/public/NEWS/2016/08/2.jpg
蘋果曲面螢幕專利曝光,擁有強大的虛擬按鍵功能
 
  設備曲面邊緣配備了輸入感應層,能夠感知輕觸、滑動、翻動、或者其他動作。使用搭載虛擬按鍵的電子設備時,曲面螢幕上會即時顯示圖像以便提示使用者當前虛擬按鍵的功能。虛擬按鍵的功能也會根據使用者的使用場景來變化,如聽音樂時,某一虛擬按鍵可以轉換為音量控制按鍵;拍照時則根據使用者需求轉變成相機快門鍵;之外,它還可以配置成其它設備的遙控器。
  2個月前,蘋果獲得一項名為“環繞式螢幕”的最新專利。專利檔中顯示,這項專利允許一款設備充分利用側面和背面空間,讓移動設備擁有360度環繞式螢幕。
 
蘋果曲面螢幕專利曝光,擁有強大的虛擬按鍵功能
http://www.next-opto.com/user-data/public/NEWS/2016/08/3.jpg
  而在之後的一個月,蘋果又通過了一項OLED曲面顯示幕專利。從這些動作來看,蘋果未來將很有可能在iPhone上使用曲面螢幕設計,至於它最終會以何種方式呈現,暫時還無法得知。
more Close

離子交換膜發展現況

2016.12.26 工研院材化所

前言
日前於日本奈良春日野國際論壇會議中心所舉辦的亞洲薄膜會議,是由亞太區薄膜協會(Aseanian Membrane Society;AMS)所主辦的第十屆研討會。受邀演講與參與會議的學者比往年大幅激增,此會議內容含8場邀請演講、196場口頭報告、389篇壁報展出以及12家業界廠商展覽。目前AMS協會的成員包含日、韓、台、新、中、澳與紐西蘭等六國,其中,新加坡係首次以新加坡薄膜協會名義參與AMS,中國大陸則因為薄膜相關協會過多,預計2016年內會成立一整合型的中國薄膜協會,並以該名稱參與AMS。
 
國際薄膜協會組織發展
在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雖然薄膜科技應用在當時的視野還很小,且無較大規模的工業應用,但薄膜科技應用的發展潛力開始吸引越來越多的關注。1996年,美國教授H.Gregor與義大利教授A.M.Liquori於義大利拉維洛(Ravello,Italy)成立了首個薄膜科學與應用的發展組織,該組織即NATO Advanced Study Institute,當時主要探討薄膜的傳輸現象。
至1978年,日本成立了日本薄膜協會(The Membrane Society of Japan),1982年,歐洲亦成立了薄膜協會(European Membrane Society and Technology),發展策略除了主要著重在將薄膜科學朝國際化發展與前瞻項目研發外,亦包括培育相關研發人才等。發展至今,目前全球已成立超過10個以上的薄膜協會,並有其他更多新的薄膜相關研究組織正持續籌辦與建設中。其中包含了因人口激增而產生水資源問題與需求增加的印度,成立了其國內的薄膜協會(Indian Membrane Society),以及非洲薄膜協會。
 
此外,在推動薄膜科學發展與再生能源的結合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Abu Dhabi,United Arab Emirates)之Masdar Special Projects – Renewable Energy Seawater Desalination Program提及全球水量正隨人口快速激增而在經濟與社會上產生嚴重之水資源與用水問題,且以乾旱區域尤為關鍵與迫切。
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而言,由於其氣候乾旱與水資源短缺問題,該國被聯合國列為最缺水國家之一。該計劃目標主要為確定和實施產業規模和商業可行性的海水淡化技術,以確保可持續的區域供水。計劃目標主要分為兩階段:階段一(2013-2016)主要透過與廠商合作並建置示範運行試驗場,進行容量每天達1,500立方米的高能效海水淡化技術示範運行,該示範運行之試驗場包括位於阿布達比甘圖特的四家廠商,每個示範點將運行操作超過18個月。階段二主要在繼續實施和技術精進,符合在商業規模預定義的標準發展。
 
研討會重點精摘
  1. 中國清華大學
研討會中報告的離子交換膜應用於能源領域之現況,包含有燃料電池、液流電池等,另亦有應用於膜過濾/水處理方面,包含電透析、擴散透析、水或酸的回收等。
 
 

離子交換膜以其離子傳導特性,作為離子傳導膜(Ion Conductive Membranes;ICM)以被廣泛研究應用於釩液流電池(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ies;VRFBs)。然而,在此類離子交換膜內,陽離子交換膜高分子結構之側鏈磺酸根(SO₃-)容易吸附五價的釩離子(VO₂+),而此(VO₂+)離子具強氧化性,易使磺酸根(SO₃-)產生降解而失去離子傳導特性,另外,具NR₄+離子基團之陰離子交換膜於酸性環境下長時間運作之穩定性不佳。
中國清華大學的王教授團隊(Baoguo Wang)利用成核(Nuclestion)與晶體成長(Crystal Growth)方式,利用溫度與時間控制結晶性高分子之結晶程度,製備具離子選擇之奈米多孔PVDF膜,其結果顯示,此類可導通質子之PVDF膜具有高質子傳導性與化學穩定性,其團隊更加放大製程規模至有效面積為---以上為部份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附檔。
more Close

歷時5年,DNP發明防偽膜全息圖

2016-12-22 unima新材網

日前,大日本印刷官網發佈了一款新型防偽膜全息圖產品“DNP全息圖 LED識別”。在智慧手機搭載的點光源LED照射下,文字和圖畫會浮現在表面,通過浮現的圖案,可對真假進行判斷。
該款新型防偽膜全息圖產品在12月就會公開銷售。
 
開發的背景
為了防止贗品和盜版產品的流入,汽車部材和工業部門、醫藥品和化妝品等製造商會使用全息圖進行產品的真偽鑒定。在此之前,會通過顯微鏡和特殊的薄膜來查看全息圖,對產品進行鑒定。
但是這些鑒定工具並沒有遍佈所有的商店,而且,海關也很難確保每一個消費者都能分發到鑒定該工具。因此就需要通過更加簡單的方法來進行真偽鑒定。
大日本印刷針對這一情況,開發了新型全息圖。該全息圖在手持LED和智慧手機自帶的光源LED照射下,就可以顯示出來,使真偽的鑒定更加便捷。
 
產品的特點
全息圖上有細微的凹凸形狀,這個凹凸形狀接收LED光源的光線,就會呈現文字和圖案浮現。
手持LED和智慧手機等標準配備的LED也可成為光源照射,節約了普及顯微鏡和特殊薄膜等鑒定工具的人工和成本。
全息圖的真偽判定狀況可通過智慧手機等的相機拍攝,用郵件發送給別人,異地共用該資訊。
新型全息圖沒有改變原有的製造工序,並且花費的成本也沒有提高。
通過與原有的微型文字的防偽要素結合起來,可進一步提高防偽水準。

 
展望
大日本印刷將在汽車部材和工業部門、醫藥品和化妝品等市場銷售該款全息圖,目標爭取2017年度達到3億日元的銷售額。
more Close

誰説手機液晶屏會被有機EL取代?

2016-10-09 日本經濟新聞

  不斷有廠商應用於智慧手機的有機EL面板的普及開始陷入停滯不前的境地。增長勢頭強勁的中國智慧手機廠商OPPO日前取消了在全部機型上採用有機EL面板的計劃,轉而大量採購液晶面板。在智慧手機廠商中,對液晶面板重新給予積極評價的聲音也在加強。作為新一代顯示設備而被給予期待的有機EL面板因急於擴大市場而産生的負面影響已將顯現。
 
https://zh.cn.nikkei.com/images/2016/09/0927/0927-16-1-L.jpg
智慧手機有機EL面板一直由韓國三星電子主導

  OPPO從事高性能智慧手機業務,是目前最具增長勢頭的中國企業。按眼下智慧手機全球出貨量來看,OPPO正以相當於上一年3倍的速度增長,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美國蘋果和中國華為技術,排在全球第4位。自8月以後,其開始增加液晶面板的採購量。

  三星顯示器幾乎壟斷著智慧手機用有機EL面板市場,但其未能向OPPO供應每月1000萬部手機所需的面板。此外,似乎質量也未達到OPPO要求的高性能標準。

  為了達成銷售計劃,OPPO每月仍缺少數百萬塊規模的面板。在此情況下,OPPO開始依靠能大量供應高性能液晶面板的日本顯示器(JDI)。這對於工廠開工率低迷的日本顯示器來説,這也無疑是雪中送炭。

 
 
  不僅是OPPO,開發高性能智慧手機的中國企業回歸液晶面板的趨勢正在擴大。因此,包括夏普在內的日本國內外液晶面板廠商的訂單也在緩慢復甦。

  如果對比有機EL和液晶面板,在解析度、産品壽命和採購價格方面,液晶面板依然佔據優勢。解析度越高,越能顯示出細膩而精美的圖像。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液晶面板穩定性很高,也不易産生有機EL特有的螢幕的表現缺陷。另外,有機EL幾乎由三星獨家壟斷,即使從採購成本來考慮,也是液晶更有利。

  另一方面,有機EL在表現色彩鮮艷程度的「對比度」、快速顯示畫面的「響應速度」、以及能自由設計終端形狀等方面具有優勢。不過,如果將有機EL螢幕彎曲或折疊起來,承受物理性負荷的發光材料容易産生嚴重老化,目前仍未達到實用水平。另外,還存在如何處理觸摸面板表面的保護層等很多問題。
 
「有機EL仍未確立材料技術,仍處於發展途中」,熟悉顯示器産業的Tech and Biz的北原洋明如此指出。北原分析認為「(液晶技術方面)在色彩鮮艷程度上超過有機EL的技術也在開發中,液晶在技術上的發展空間仍然巨大」。

  今後有機EL普及的關鍵或許是一直拉動智慧手機技術創新的蘋果。原因是蘋果對顯示器企業具有巨大的影響力,而同時,全球智慧手機廠商也都在關注蘋果iPhone的技術動向,以反映至自身智慧手機的設計開發。

  綜合相關人士的説法,蘋果打算推出可折疊的新型終端,已開始討論採用有機EL面板。設想了平時能裝進口袋,看視頻等的時候,又能將螢幕展開為平板電腦大小的終端。不過按照現階段的材料技術,要實現蘋果追求的可折疊智慧手機仍需要較長時間。

  回顧有機EL的發展歷史,發現每10年會迎來一個節點。1987年美國柯達發佈有機EL技術,1997年東北先鋒(Tohoku Pioneer)生産出有機EL顯示器,2007年索尼推出了有機EL電視。在2017年迎來的下一個節點,蘋果是否將採用有機EL?顯示器行業正密切關注著蘋果的動向。